学生心理健康咨询 如何调整学生的逆反心理

如何调整学生的逆反心理
发布时间:2015/2/9 14:06:23

        家长和老师要充分认识叛逆心理是小学生处在少年时期一个正常的心理特征。不要认为子女平时的一些叛逆行为有意跟自己过不去,甚至认为是思想品德问题。其实只要家长、老师全心全意,能平和地与学生交流对事物的看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小学生一时的叛逆心理是很快消失的。

        平等民主的教育方式是消除叛逆心理的主要手段。这就要求老师、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充分尊重他们,多以平等、友好的态度与子女谈心,决不能专制独裁。在学生犯错误时,希望老师和家长要给予理解,给予帮助引导他们认识错误的原因,指导吸取经验教训;要耐心教育,要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去悔过;不希望给他们太多的责备,他们竟还是学生。我们要引导他们充分认识中学生在这个阶段叛逆心理是一个心理的弱点。因为他们容易情绪冲动,看问题还很不成熟,对事物缺乏全面客观的认识,所以不要什么时候都坚持认为自己是完全正确的或者对待问题情绪化,甚至总是与他人唱反调。引导他们要不断地丰富知识,提高对社会的洞察能力,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多采纳别人好的建议,要学会宽容,胸怀要宽广,目光要远大,不要钻牛角尖,走死胡同,学会冷静、客观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极力提倡一种平等和悦的师生关系和父母子女关系,父母,教师应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尊重学生的思想,自尊和个性。在这一点上应经常注意鼓励和肯定学生的优点和成绩。不能带有色眼睛看学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人,处理学生的问题或错误要客观公正,切忌主观感情用事,甚至把个人外因不快的情绪夹杂到理性的判断之中去,以免主观化,伤害学生的感情。应引导学生分析问题的实质和利弊,引导学生放眼长远未来,冷静处世,知错改错。其实,每位学生都是愿意得到家长和老师的肯定与表扬的,这也是人之常情。以朋友的诚心对侍学生,学生是会理解的,毕竟小学生是懂道理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然,这需要我们教师和家长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也要我们不断地提高个人的修养,多研究小学生阶段的少年心理特征。真正成为他们人生的引路人和铺路石。